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特色专科 >> 鼻咽癌 >> 鼻咽癌证实与多吃咸鱼有关(最新调查)

鼻咽癌证实与多吃咸鱼有关(最新调查)

发布人: 发布日期:2010-09-06 点击:
鼻咽癌目前已有科学研究证实与多吃咸鱼有密切关系,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作为中国最早开展鼻咽癌筛查的机构,其早期诊断准确率高达90%,多年来,已为数以万计的患者成功排除鼻咽癌困扰。

 

本网讯(通讯员小米)美国南加州大学预防医学院研究中心的余志颍博士,经过长期研究,终于证明了她的假设———咸鱼是人类鼻咽癌的导致因子之一。她的研究论文在权威的《大英癌症学报》刊出,受到广泛的重视。多吃腌制食物易患鼻咽癌
余志颍研究鼻咽癌已经11年。从文献中,余志颍发现,华人罹患鼻咽癌的机率是白人的五倍。同时,鼻咽癌又是广东省第三常见的男性恶疾。统计显示,广东省因癌症致死的男性中,1/3是死于鼻咽癌。早在《大英癌症学报》刊出她的研究成果前的15个月左右的时间,余志颍等人即在《癌症研究》学刊上发表论文,指出:在两岁前食用大量咸鱼、咸蛋、咸腌芥菜及豆腐乳等食物的人,有高度可能性患鼻咽癌。
香港也有人报道,认为广东人鼻咽癌发病率高,可能与从婴幼儿开始大量吃咸鱼有关。因为发现咸鱼中有可致癌的亚硝胺类化合物。湖南及广东的科研人员都曾用亚硝胺给大鼠做实验,结果均在大鼠中成功地诱发出鼻咽癌。
咸鱼是用粗盐腌制的,粗盐中有少量的硝酸盐,它能被粗盐中的金葡球菌还原为亚硝酸盐。咸鱼在腌制、贮存和运输中,有一部分蛋白质分解出仲胺,仲胺和亚硝酸盐在酸性条件下,进行化学反应,生成对人及动物均有致癌性的亚硝胺。
故欲防鼻咽癌等癌患,最好是减少咸鱼的进食量,尽量避免婴幼儿时期开始进食咸鱼。而若进食之,最好是与青菜配着吃。因为青菜中含较多维生素C,维生素C能与亚硝酸盐发生还原反应,从而阻止亚硝胺的形成。鼻咽癌致病因素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温馨提示
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是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,是中国武警部队唯一的耳鼻咽喉—头颈外科中心及研究所,集临床、医疗、教学、科研于一体,医院拥有国内著名的医学家、医学教育家和医学科研队伍,拥有一系列国际尖端的专业诊疗设备,综合实力在国内同行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。专业咨询:020—61011111
热线咨询